December 26, 2016
強攻警用攝影機、指紋辨識與無線充電模組 微端三引擎熱轉 獲利衝

微端(3285)總經理魯景岱表示,明年在警用加密攝影機、指紋辨識模組與無線充電模組等新產品帶動下,業績可望持續成長,尤其警用攝影機已打入美國警察局供應鏈,加上毛利率高,使該公司明年的獲利相當看好。法人預估,微端明年業績應該會有15%以上的成長。 

魯景岱說,微端在面板後段模組(LCM)及音效測試產品上,明年可望維持穩定的規模,至於無線充電模組因為是全新的產品,成長性高;而指紋辨識模組也因擴大應用在消費性筆電上,成長性佳。至於反恐興起,對警用攝影機的需求更是火熱,以下為專訪紀要:
專注高毛利產品
問:明年業績成長幅度?
答:明年第1季業績的年增率會成長,但以下半年的成長力道較強,主要是傳統旺季效應。法人預估,微端每年是以15%為業績成長目標,由於公司規模小,不希望把營收規模做大,而是要找利基型及毛利較高的產品,以維持穩定的獲利。
問:無線充電模組明年成長性?
答:無線充電技術可分為兩種,一是磁共振充電(MR),另外還有氣(Qi)無線充電。微端開發的是MR相關產品,MR是屬於高通專利,微端與高通合作,取得專利授權,由於MR的門檻高,應用層面廣,預期微端明年在行動充電模組是元年。由於無線充電對微端來說是全新的產品,因此明年可以開始貢獻營收,未來可望持續成長。
問:指紋辨識模組今年出貨順利,明年的展望?
答:微端的指紋辨識模組,目前主要是應用在筆電上,而且出貨量持續增加,尤其商用筆電因為文件要加密,採用指紋辨識很普遍,各大品牌筆電廠都已經採用。
微端開發的掃瞄式指紋辨識模組,價格在2美元至3美元,與手機按壓式指紋辨識模組約7美元至8美元相比,成本低很多,明年第1季各大筆電代工廠來自指紋辨識模組的訂單都持續增加,主要是由過去的商用筆電開始應用到消費性筆電產品上,帶動出貨量將明顯成長。
音效測試需求穩
問:音效測試產品的明年成長性?
答:微端專注在數位式的音效測試產品,這方面在台灣市場已是領導廠商,沒什麼競爭對手,但這塊市場是屬於穩定的市場,毛利率也不錯,若以成長性來說,明年將以行動電源及指紋辨識產品的成長幅度較大。
微端一直協助蘋果iPhone及iPad等新產品做聲音測試,主要是把設備交給組裝廠來做,最近iPhone 7把耳機孔改掉,對微端來說是有新的需求,音效測試靠美系大客戶,需求一直都不錯。
微端產品營收比重是指紋辨識占30%、LCM占35%、音效測試產品占20%,警用加密攝影機占8%至9%。
下季供貨美警局
問:警用加密攝影機明年的展望?
答:現在是反恐的時代,微端的產品已經打入美國紐約警察局,明年第1季開始大量出貨,而且這套系統結合人臉辨識系統,讓美國警察在攝影的第一時間,可以立即把影像傳至雲端,讓警察局做人臉辨識,確認是否為危險人物,因此確實有效降低犯罪率。
另外,這套加密攝影機是不能修改,一經修改就會變成亂碼,因為這套系統是要做為證據使用,所以生產門檻很高,毛利率也很好。接下來微端會把這套系統推廣至歐洲,以及私人保全市場,由於私人保全的市場規模更大,成長性會更好。